English

用废塑料制造电脑芯片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于文 我有话说

如果电脑芯片能够随意弯折,那么制造的电脑新品的形态就可以多种多样了。如今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专利技术,即用塑料来制造可以变形的电脑芯片。他们制造塑料集成电路就像印刷彩色杂志一样容易。

据报道,10多年前,科学家开始考虑用塑料代替硅。因为塑料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在理论上也容易被加工成适合使用的电路。科学家在70年代后期取得了一项突破,发现了先前被认为是绝缘体的塑料变成能够导电的方法。在过去的10年里,科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研究人员找到了通过在特定位置改变塑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使塑料具有传导电子(或阻止电子流子)的功能。

当然,要想让塑料来替代硅成为半导体原料的话,那么就要对塑料导电特性进行“微调”。比如,在精确控制的位置添加特殊的化学物质。用来制造芯片的塑料同聚乙烯等传统概念上的塑料完全不是一回事,它们是诸如噻吩和寡噻吩等新型材料,可以利用类似于工业印刷的工艺来完成。这种技术很像干丝网印刷或喷墨印刷。

剑桥科学家组建的塑料逻辑公司打算使用喷墨打印技术和设备,把碳基材料的微小颗粒喷射到芯片的基底上,从而形成几乎全部都是由塑料制成的精密半导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